top of page

恩泽永驻 — 悼念Stuart Wenham教授

当时刚得到Stuart Wenham教授去世的消息时,所有人脸上都写满了震惊。对大多数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师生校友而言,教授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昨天。在11月的毕业典礼上,他还日情洋溢地欢送了最后一批毕业生。那时的他还依旧是健康活泼、幽默风趣的。然而2017年12月23日这天那天,大家的朋友圈被教授离世的消息刷了屏,给即将到来的圣诞与新年蒙上了一抹淡灰。

教授深受广大师生爱戴。许多接触过他的人都对教授平易近人的印象深刻,不论跟他只是有过简单交谈的学生,还是有着长期交流合作的博士生或同事,大家都在朋友圈中回忆过去,情绪哀伤。有朋友慨叹,新南光伏科研的三驾马车,就这样停跑了一驾。比起Martin Green教授,Stuart或许并不被很多圈外人所熟知。常言盖棺定论,如今在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中早已大量商业化实用的PERC技术便有教授的贡献。不仅如此,不论是过去的LDBC、LDSE电池技术,还是眼下的氢钝化技术,都离不开他的技术成就。在学术界更是获奖无数: IEEE Cherry Award, J. J. Ebers Award 和 Australia Prize, Clunies Award, 皆是在国内外分量十足的荣誉。他的离去无疑是光伏产业界和学术界莫大的损失。

教授在离世前的数月一直对抗着皮肤癌。澳大利亚不仅有着强烈的阳光,也更靠近南极圈的臭氧洞。类似中国要面对雾霾一样,过量紫外线所导致的皮肤癌则是澳大利亚要面对的一大国民问题。我们知道,这些问题都是人类活动给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所导致的。然而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学院的师生和广大的行业同仁们,所做出的努力,便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环境问题。

“愿全世界享受更多阳光的福泽,其中也有您的恩惠~” 1月8日是新南威尔士大学为教授举办追悼会的日子。遗憾的是由于我此刻出行在国内,不能前往。如果你将前去,请替我捎上一支白花~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unnamed
bottom of page